欢迎来到中发智造-淮安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淮安头条> 资讯详情

区块链标准化促进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

来源 : 商界杂志 2019-11-29 10:16    点赞数:       阅读量:38   

标准化是个很窄的门类。一般情况下,标准化的研究都是往后走,不像做金融科技的——都往应用上走,标准化首先解决的是怎样做的问题。但是对于区块链来说还是比较新的,中国电子信息化标准研究院有二十几个中心,每个中心都号称从集成电路到IT服务。区块链是我们今年刚刚成立的研究室,从去年开始筹备到今年,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比较新的工作。

区块链标准化促进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0

李鸣中国电子信息化标准研究院主任

我们在去年10月18日发布了一个区块链的路线图,也是分析国内的一些情况。我觉得区块链这个词命名得非常不好,因为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普通老百姓一听基本上都能想象是什么东西,而区块链这个名字其实连我们搞标准与技术的人开始接触起来都觉得比较难懂,向别人解释起来也比较难。大家也给出了很多定义,但我们的理解是,这是一个信任的连接器。从信任的角度来讲,有着比特币的价值财务属性;从我们技术角度来说,可能未来它的数据属性也会被充分体现出来,甚至是ICO的财务属性也会有所体现。

未来一旦把数据属性发挥出来,它的价值一定会体现得更多。从技术宏观层面上讲,其实首先它就是一个不同技术的联合体,有人说它牛就牛在能把当时已经存在的所有技术融合起来,包括它的分布式存储,还有智能合约等各种技术。

说到它的集成性来,区块链本身做不了什么事情。从技术本质来讲,每个人有着不同的理解,它只是一个协议的对证。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的支撑,包括人工智能、包括大数据、包括与云计算相关的,所以从技术宏观角度来说它是一个融合体,也是一个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

从生态的属性来分析它的基本本质,在区块链可信共识、不可篡改等等这些特点当中,每个特点都是为了支撑现在互联网环境下共享经济的企业,从而在未来拓展自己的生态环境,连接上下游,连接产业链,扩展生态链,这才是区块链真正应当发挥的作用。

提到标准化,2016年10月18日工信部、国标委联合国内十几家机构成立了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论坛,论坛于10月18日发布了中国的标准体系——区块链标准体系和白皮书,基本上给了一些典型的应用场景和一些基本概念。但今年我们正在策划写一本更深入的揭示区块链本质的书,来给行业以更多的引导,告诉大家应如何应用好区块链的技术。

在这个标准化工作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向欧美国家的不断学习中提升着自己的能力,并且输出着我们对标准化、中国标准化成功的经验与案例。区块链的标准化工作从现在来看也是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现在国标、行标都在立项,也需要更多的行业来共同推进。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行业咨询

郭彬(本科)

智能制造,质量管理,业务流程优化

咨询

刘永光(硕士)

管理咨询,高端制造,汽车

咨询

何佳(本科)

大数据,知识产权

咨询

张晓光(本科)

深度学习,大数据,物联网

咨询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